close

IMG_6902.JPG

位於雙慈亭前的三民路,又稱「家具街」,街道充滿著家具店與佛具店,其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佛具店「清木佛店」至今傳承第三代,「清木」二字為第一代創始者的名字,也是佛具店的店名,第二代師傅名為「郭福然」,第三代師傅名為「郭大勇」,三代至今也具有百年的歷史,店內受訓的師傅不計其數,可說是佛具店的一大始祖。

 

現年八十四歲的郭福然,家中排行第五,上面有四個姊姊,從大姊出生後便從台南搬來鳳山,日治時期便住在這,我們好奇的問究竟是幾歲正式學藝呢?郭師傅笑著說:「我出生就會了啦」從小耳濡目染的環境,郭師傅從有記憶以來便跟著佛像一起長大,雕刻對他而言早已融入生活,有時說著傳統的台語,中間又穿插幾句帶點捲舌腔的國語,讓我們有點納悶郭師傅真的是台灣出生的嗎?原來郭師傅年輕時在軍中販售各種生意,什麼類型的工作他都做,長期與阿兵哥相處之下也學得一口標準的外省國語,郭師傅還自豪地說,在他這輩會講國語的人可是少之又少呢,爽朗的笑聲,也看得出郭師傅開朗的個性。

IMG_6884.JPG

製作神像的木頭用的是「樟木」,樟木本身具有防蟲的功效,橫豎紋路交錯排列的特性,使得雕刻時不容易斷裂,檜木因為單向紋理,反而易斷。其中樟木又分小菜樟、牛樟、香樟、南洋樟,現在多為大陸進口,台灣已經嚴禁盜採。雕刻的工具多達十幾種,很多師傅會自己做工具、打磨,悉心保養工具。各式刀具中,打粗胚的工具多為內凹式,也有平口雕刻刀及拋光刀等,每種刀類至少都有三種尺寸,光是那天拿出的工具裡帶,就有幾十把的刀具。

 

清木佛店製作的佛像木雕內容大致分為兩種,一種稱為「雕花」,一種稱為「佛像」。雕花指的是平面鏤空的裝飾,如神轎旁的雕花,佛像指的則是神像類立體的雕刻,兩者之間的技巧與工法不同,級數較高的師傅會有此兩項技藝,並融會貫通,清木佛店除了神像雕刻外,也做神轎製作,以往光是來自台灣各地訂製的神轎,一年便多達十幾座,現在的木頭少,大陸工資便宜之下,台灣的工藝多為後續加工,例如貼金、上漆等,師傅之間也開始有了斷層。

IMG_6868.JPG

IMG_6895.JPG

 

店內平日是大勇師傅在內,福然師傅則是像鎮店之寶一樣,來店內跟老客戶聊天,巡巡看看。現在的訂單較少,大多的師傅都在家裡工作室製作,再以件計酬的方式合作。早年的時期店內師傅多達十幾人,以師徒制的方式傳承,木雕師傅的養成不易,一個學徒需要三年四個月的養成期,學成後,師傅會送上一包工具,象徵傳承、獨當一面之意,之後到各處去學習不同的手藝。郭大勇先生解釋說,一開始或許會很艱辛,但守住師傅教的基本功,再加上各門學派的手法,融會貫通之後,才有機會自成一局,這是所謂的小成,而大成則是到各地參賽,經過業界認證,有時還需要搭配所謂的機運,在各方面的條件之下,才有機會成為「大師」,過程至少也需十至十二年,大勇師傅娓娓道來一個真正的工匠所需的條件是多麼的嚴峻。

(文/戴驪穎、洪菁珮  圖/日青創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