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88.JPG

又到了中午的用餐時刻,來到維新路麵店街,紅色的招牌,座無虛席的店面,穿著整齊的制服,有默契地的分工著,它就是「鳳山鹹米苔目」。

IMG_6679.JPG

點了一碗招牌鹹米苔目,裏頭有瘦肉片、紅蔥頭、肉燥、豆芽菜以及滿滿的米苔目,比起一般麵店,鳳山鹹米苔目的菜單更為多元,除了基本的麵食外,還多了飯類、滷味、切仔、小菜類、飲料等選擇,菜單的名稱也非常詩意,其中一道菜「菊花肉」原來是俗稱的「嘴邊肉」,老闆娘笑著說:「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是我們的堅持。」

 

民國五十八年婆婆在巷口旁的小攤子賣起米苔目,民國七十七年由媳婦老闆娘接棒,直到民國八十四年正式成立現在的店面,許多人向老闆娘建議多開幾家分店,但老闆娘堅持「僅此一家,絕不開分店」,顧好一家店面,將品質穩固,原味呈現。「每人安定過日子,老天疼憨人」、「人就跟東西一樣呈現原味」老闆娘說著,對於每天該做的盡心盡力,老老實實的過每一天。

IMG_6674.JPG

每日現做的米苔目,用的是採收後半年至一年內的舊米,舊米的特性是水分少,口感較黏稠。浸泡水中五小時,讓較硬的舊米吸收水分,再經過磨漿、成型、燙水、煮熟、冷水等工序,比起一般的米苔目,吃的到米香,而不是麵粉味。以往手工製作產量少,現在的都需要機器輔助製成,才足以提供每日所需。除了米苔目外,不可或缺增添香味的招牌「油蔥酥」,也是婆婆傳承下來的獨門秘訣。用新鮮現榨的豬油,將油蔥酥炸後、瀝乾,除了店內可以吃到,也推出罐裝讓人購買。

IMG_6686.JPG

親力親為的老闆娘,除了食材上親自準備外,連醬料也是選擇親手製作,豬肉商也是選擇配合十幾年的不賣灌水豬老實攤商,好的肉質可以呈現好的口感,「食物自己會說話」老闆娘說。儘管一個月的豬肉費用高達十幾萬,老闆娘仍然堅持著,這股堅持也是讓店面度過前陣子的「食安風暴」,老闆娘說:「我根本不擔心」,豬油選擇自己炸、肉片選用瘦肉製成、肉燥是自己滷的,醬油的滷汁也是獨門秘方,使用二十公斤的瘦肉熬煮。自信的品質管理,在每道料理中可以看出。

 

IMG_6678.JPG

從婆婆手中接過棒子,米苔目成立至今也進入了第三代,七十四年次的餐飲科畢業的大兒子,跟著老闆娘一起學習。能夠給兒子一個安穩的店面,將美好的食物傳承,是老闆娘的心願。談起家人老闆娘眼神是幸福的,從事公家單位的先生,雖然沒有參與店面經營,卻是默默地以行動支持,也是米苔目事業能夠持續的最大後盾。而因為老闆娘待人和善,店裡的員工也像家人一樣,一做就是二十幾年,所以她說「員工就是親人,客人就是恩人」。

 

長年在第一市場與攤商交易的老闆娘也提到,鳳山市場的變化很大,民國五十幾年,市場人潮多,還有許多阿兵哥出來採買,因此第一市場又稱「兵仔市場」,許多阿兵哥看到老闆娘工作繁忙,也會主動幫忙收拾外,並帶著下一屆學弟一起幫忙,還傳承至三屆之久,老闆娘也常以請吃麵作為回報,互相幫助的友誼,對老闆娘來說是一段珍貴的記憶。

 

直到民國七十七年,第一市場都還有阿兵哥的蹤影,隨著鳳農批發市場的崛起,漸漸的把人潮拉走,如今第一市場已不復當年的盛況,人山人海的景象也只能留在鳳山人的記憶裡。

(文/戴驪穎、洪菁珮  圖/日青創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