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2.JPG

位於維新路上的興億行,第一眼看上去,琳瑯滿目的餅乾以及各式雜糧,兩旁的店家也是相同的擺設手法,因此也有餅乾街的說法,早年的興億行販售的品項較為多元,主要販售的是「種子」,農業社會的時代,大多農民會到「種子店」購買種子回去種植,種子的種類多達數十種,隨著耕種型態的改變,買種子的客群早已不存在,逐漸轉型的改變下,成為了現在的餅乾街。

IMG_6700.JPGIMG_6695.JPG

店內販售的商品高達數百種,又稱「雜貨」「百貨」,有乾糧、罐頭、醬料、蜜餞、瓜子、花茶類等,商品的秤重方式也都不相同,其中也分為「散客」或是「批發商」,往年購買的人潮眾多,興億行屬於中盤商的角色,向各類物品廠商訂購貨源,讓貨量較少的人批發一整袋,或是提供一般民眾購買,隨著三鳳中街等批發型雜貨店崛起,維新路上的雜貨店已經逐漸沒落。

 

IMG_6689.JPGIMG_6694.JPG

興億行的店內空間較小,大多會將商品於開店時搬至店外,打烊時再將商品搬至店內,日復一日,後期鐵門向外拓寬後才增加了空間。其中最為特別的時段「過年」,過年時採買的人潮眾多,為了因應早市及各時段的客群,在過年前七天會採取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方式,分成輪班制來解決過年時大量採買的盛況。

 

隨著消費族群的轉移,興億行藉著販售各類乾糧、餅乾、糖果,以量制價的方式持續經營著,店內的營業狀況雖大不如從前,購買的人客群也大多是附近民眾,但以簡易的教授顧客如何料理各類食材,以及聊天寒暄的方式,用親切的在地服務在鳳山這塊土地保留他最原始的溫度。

 

(文/戴驪穎、洪菁珮  圖/日青創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