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610re  

 

 

P1170614re  

信利鐵店的阿公吳先生,16歲就開始學做鐵工了,今年已經80歲。

後代沒有人承接他的工藝,他時常坐在門口,守著他的鐵鋪攤,又像是守望著那街口。

我跟他聊了一會,向他買了一把整理盆栽可用的小鐵鞦。他的太太幫我將它用報紙包好,她說,他近來都不太愛說話了,難得還跟妳說了那麼多。

 

P1170610re

拜訪那天,信興鐵店的黃文男先生很忙碌,一會兒有人來買割香蕉用的刀子、好用的菜刀,然後是許多人拿著家裡不利的刀子來磨;或是工程用的鐵器要加木把手,也有部隊的整批割草器具來請他幫忙磨利一點;或是阿公用了三十年的刀了,現在不做農作,要把把手改短在廚房使用.....

汰舊換新速度極快的現代,我們早就已經遺忘,一個器具可以使用幾十年,舊了磨一磨、修一修,依舊光亮銳利,而且修整只需要一百元不到。

生活的在都市的人也可能很難想像,這些器具究竟該怎麼使用?

(看著那鐵耙,我老忍不住想到西遊記裡的大師兄二師兄....)

他們有些是用來犁土的、搭絲瓜棚架、或是鏟土、割草.....

 

 P1170672re  

黃先生說,來買鐵器的客戶,有的是來自高雄鳥松、大寮等鄉鎮務農的客戶,高雄市則是營造工程的多,也有漁夫買專用的刀帶上船。當然,還有不少在地人,習慣來這種老鐵鋪買家庭用的刀。

 

鳳山打鐵街以前有一二十家的鐵店,那時鳳山舊城還十分熱鬧,打鐵的生意好,收入也很不錯,後來許多店都因為沒有徒弟繼承,生意也不好做,所以現在只剩下四家了。

打鐵生意的排他性與群聚效應極高,因為其他的商家擔心打鐵作業易起火,所以不會和他們開作伙;再者,後來發展的打鐵大型器具,聲響極為大聲,自然只有相同工作的人能夠忍受了。

 

 

P1170603re  

至於另一家打鐵行,正燒著爐子通通通的打著鐵器。是一個打著赤膊的年輕人。信仁鐵店的張憲化已經是家裡第三代的經營者了。

爐子裡燒的是土炭,可以達一千多度,他說:鋼要趁紅的時後才能打,不然就會斷了。

來來回回的,仔細琢磨的利一點,他打的是營造工程用來鑿牆壁的鋼釘,工廠送來磨的

 

 P1170597  

「從阿公就開始到現在」他指著店門上掛著的招牌說

年份只寫著「癸巳年」,今年2013恰好也是癸巳

若是上一個癸巳,是六十年前,那阿公的年代應該就是上上個癸巳的1893年了

 

靦腆的他遞了張名片給我,有趣的是營業項目有黑鐵包鋼、四角砍刀片刀、白鐵包銀鋼.......最後還寫了 

自造‧包信用    短短五個字,多麼重要

 

 

 P1170664re  

回到信興鐵店,黃先生告訴我一個小故事,串起了我今天見到的三位鐵店老闆

信利的吳老闆的打鐵功夫,是跟信仁的第一代(阿公)學的

而他(信興的老闆),是跟信仁的第二代(爸爸)學打鐵的

所以總的說來,他們三家都是信仁發源出來的。

當時鐵店生意好,黃先生在信仁那裡打工,做著做著就當起了學徒學會打鐵工夫

然後自己也開了間鐵店行至今...

 

一條打鐵街,僅剩四家鐵店與老中青三代的代表

 買了一把黑鐵刀回家,該怎麼使用呢? 我摸著頭想

 P1170642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