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4-20150424_112218.jpg

『老闆娘妳好~』

老闆娘笑著說:『我認得妳!』

『我又來買了,妳做的粿好好吃餒!這幾天想著草仔粿的味道,所以又跑來回味一下。』

老闆娘(月好姨)賣粿多年,記客人的功力也是厲害。

   

來到尤家赤山粿,這些粿類伴隨著小時候與阿嬤的回憶,一一浮現。

S__13828102.jpg  

月好姨說這些米製品都是以前傳統的點心小吃,家傳的經驗,一代一代傳承,全手工製作,依循古早的味道下去做粿,之後研發再一些新口味來符合現代人的飲食需求。赤山有粿庄之稱,赤山人所做的粿香且Q。古早赤山一代的良好水質,是做粿的重要條件之一。月好姨說,她從小就跟著家裡做粿,睡覺醒來就要先做粿,做完才能去上學。她的父親不希望傳統手藝斷掉、要傳承下去,於是她就扛起尤家做粿的責任,延續古早的傳統手藝。尤家赤山粿賣到現在已經是第三代了,月好姨也賣粿、做粿50多年了。爸爸那一代,家裡賣粿是在鹽埕埔跟中都(中庸路)那邊擺攤,月好姨一度因為照顧小孩中斷做粿賣粿的生意,後來才又將攤子移回娘家赤山,也就是現在尤家赤山粿的攤現址。

 古早時赤山人以做粿為副業,貼補農閒生計。赤山人大多以務農維生,在稻作收成後,中間有一段的農閒時間,他們就以稻米為原料,將米食做不同的口味點心,你教我、我教你,大家教學相長。後來大家就開始販賣這些米製小點心增加收入。過去尤家人一起做粿、一起賣粿。大家一起扛著粿攤沿著鐵支路,往南或是往北分散到不同的地點賣粿,然後大家再約好時間,晚上回到原地點集合一起回家。

赤山粿有名的地方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水源非常的方便。赤山這個地方有兩口古井,他們稱作龍目井,龍目井的水質是非常的清澈與甘甜,炊粿的時候他們會取用龍目井的水,因為有龍目井的庇蔭,讓赤山粿的口感香、Q、甜。月好姨說,到現在這兩口井還是非常的清澈。

粿攤上擺著老人粿、紫米粿、桂圓紫米粿、紅豆粿、年糕、肉粽、粉粿(沾糖吃) 、紅龜粿(紅豆、綠豆、花生、芝麻)、芋粿巧、黑糖粿、黑糖發粿、菜頭粿、油蔥肉燥粿、麻糬(紅豆、綠豆、花生、芝麻)、油飯,還有清涼的菜燕(用冬瓜糖熬煮)等等。好幾十種米製粿類琳瑯滿目在眼前,做粿的米大致上有四種,圓糯米、長糯米、在來米、蓬萊米跟新開發創新的紫米。

IMG_9446.JPG  

月好姨一一介紹他們的粿類,實在口水也都快流了下來。

有時候,還不定時出限定口味,必須要有緣分才吃得到呢!

IMG_9426.JPG  

傳統口味道草仔粿,新竹以北會用艾草,他們則是用鼠西草。月好姨說,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糯米不容易消化而產生胃脹氣的問題,而鼠西草含有高纖維且顧胃,中和了糯米不易消化的問題。他們販售的草仔粿有葷素不同兩種口味,差別在於爆香的用料不一樣,素的裡面包菜脯米,葷的裡頭則是放了爆香過後油蔥肉燥。兩種都一樣好吃受到歡迎。

IMG_9447.JPG  

因為時代的變化,對食物的口味需求越來越多種,因為月好姨研發創新的口味來搭配現代人的口味,例如用有豐富營養的紫米所做的紫米糕,加上用龍眼乾增加與平衡紫米的味道。而用冬瓜糖跟黑糖做的雙糕潤,也因應現代人低糖的需求,改良配方、降低了甜度,吃起來爽口不甜膩。

IMG_9440.JPG  

九層糕(台語ㄤ啊粿)又叫老人粿,因為它吃起來像稀飯最上面一層白色米膜,台語『ㄚㄢˋ』(音似ㄤ啊,這台語超級難念),軟軟的且易入口。年紀大的人因為牙齒不好,吃這種粿的時候不需要太使用到牙齒,比較方便咀嚼,基本上是入口即化,所以又叫做老人粿。九層糕是一層黑糖漿,一層白色的米漿層層堆疊、層層炊而成的,要一層炊熟了才能再炊下一層,也是非常地費功夫。

另外讓年輕的我們一直搞不懂的紅圓與紅龜粿,今天終於得到了解答(跪謝月好姨)

紅圓,表示圓滿,大部分是安神位的時候會搭配發粿(發貴)使用。紅龜粿,意思代表長壽,常於一些廟會、或節慶時會使用。

20150424_111058.jpg  

 

月好姨一一介紹之後,還有一件事情是客人最關心的問題!

 

『阿~這些粿類要怎麼保存啊?』

 

『今天之內吃都沒問題! 不過今天若是沒吃完一定要記得冰冰箱,隔天拿出來吃之前用電鍋炊一下,就OK拉!』月好姨用宏亮的聲音掛保證地說。

尤家赤山粿的營業時間雖只有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但月好姨每天必須早上五點半就起床準備。十二點收攤後,下午就要開始削芋頭、切芋頭、煮芋頭等等處理食材備料,準備明天要賣粿品項及數量。三點半再休息一下後,繼續做粿到晚上八點半,才能夠真正的休息。

老闆娘在解釋的過程中,客人是絡繹不絕,直說尤家的粿吃了很多年了,而且非常好吃。一個媽媽說他們的芋粿非常好吃,芋頭都非常的大塊,吃起來真的很過癮。月好姨馬上回應:『我的芋仔可不是拿來裝飾用的。哩吃到被拐走了齁!(台語)』客人於是笑得開懷又加買了一塊芋粿。

 

 IMG_9452.JPG  20150430_103618.jpg  

最近母親節要到了,月好姨得開始準備因應這次的節日。『很多老一輩的人還是很習慣平常時日、過年過節有這些傳統小點心吃。像是有位嬤每天都來買幾塊芋粿巧,買的不多,但是每天吃這些米製的小零食已經是習慣了。』

月好姨說。事實上因為口味多元又美味,來這邊買粿的族群很多元,現在也有很多年輕人的客人。

她也很希望這樣傳統古早的味道可以繼續流傳下去,並且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可以感受這樣的味道。

 

(文/蔡宜芳、洪菁珮  圖/日青創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