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第一市場內的糶米街,早年為販售稻米的商家聚集地,隨著消費型態改變,只剩下唯一一間老字號「邱中進號米店」,邱中進為第一代創始者名字,沿用至今,台灣光復時期,邱中進老闆原先在郵局工作,後來因為戰爭等因素決定以賣米為業,以前的糧食管理條例審核嚴苛,店內的進貨及庫存都需匯報糧食局,後來糧食局則演變成農委會,但不變的是對米店於顧客誠實以待的精神。

IMG_8483.JPG

第一市場為早市,早年軍人會外出採買,後來則改為標案,米店現在的主要販售對象為自助餐店,或是家庭料理的散客,十三歲後便外出載米的第二代老闆邱正榮,從小在米行長大,退伍後父親過世便持續營米店,每日營業時間為早上六點至晚上七點,全年無休,除了過年會休假外,堅持堅守岡位,老闆提到以往過年的習俗為每戶家庭會有個米筒,內部裝滿米,讓全家人能在過年期間豐盛的吃飯,因此米店也只休息這段時間。

IMG_8474.JPGIMG_8479.JPG

米店內的產品高達數十種,新鮮、品質保證是店內歷久不衰的一大主因,因為台灣加入WTO,各國產出的米製品如泰國米、越南米,在店內都可以看到,台灣的氣候濕熱,日照度充足,非常適合種植稻米,而稻米又分為東西部各有特色,西部有台南、嘉義、西螺產地,濁水米口感優於清水米,香Q有嚼勁,東部則為關山、池上產地,老闆介紹著池上米,池上米最為高級,在包裝上附有生產表、農藥檢測表,並有註冊商標,也能知道哪些編號的米是誰種植的,高規格的品管控制,使得池上米遠近馳名,老闆也提到關於米的保存方式,夏季時米類可冷藏於冰箱,因濕熱的天氣,容易孳生蟲類,冬天則因為天氣乾燥,保存上較為容易,老闆專業的為我們解說著米類的特性。

IMG_8489.JPGIMG_8492.JPG

大約五年前,從事中鋼工程師的兒子邱義文,因有感父親年事已高,無法再做搬運粗活,決定回來繼承家業,雖然經營米店的利潤並不高,但長期與客人培養出深厚的情誼,也是邱中進號米店最大特色與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IMG_8491.JPGIMG_8493.JPG

(文/戴驪穎、洪菁珮  圖/日青創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