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95.JPG          

有成玩具行位於鳳山市街的發源地。古時候靠近雙慈亭的三民路一帶,被稱做「草店頭街」,是鳳山最熱鬧的一條街之一,當時人潮絡繹不絕,因此吸引許多店家在這裡開業做生意,除了販售民生日常用品以外,還有與祭祀神明等宗教器物有關的行業。直到現今,在雙慈亭附近還能夠找到佛具店的蹤跡,多少可窺探當時的盛況。

IMG_4594.JPG

有成玩具行李老闆的父親,最初從事西裝業,當時還順便批些小玩具來賣,發現玩具的收入還不錯,西裝業卻逐漸走下坡,進而全盤轉做買賣玩具的生意。從事營造業的李先生退休以後,承接父業,繼續經營。歷經兩代的更迭,超過40年的歲月,店內古樸的地磚,可見歷史悠久的風貌。曾經在有成玩具行買過玩具的孩子,如今都已經長大成人,又回來帶著自己的孩子來買玩具,彷彿被塵封在回憶裡的兒時記趣,栩栩如生呈現在眼前,令人回味無窮。

IMG_4578.JPG

IMG_4593.JPG

但隨著附近大型傢俱商場的興起,以及近年來景氣的低迷、利潤微薄,傳統傢俱店受到不少的衝擊,往日的人潮不再,連帶在這裡經營其他產業的店家也受到影響。李老闆表示,像他們是在自家住宅經營,沒有店面租金的壓力,不然販售傳統玩具的店家現在都只能夠去夜市擺攤。

IMG_4577.JPG

在收銀台旁邊的小陀螺,是出自於一位雲林老師傅之手藝,這是李老闆特地去蒐羅,他說還不知道老師傅還能夠做幾年,每一次都大量進貨,等到這批賣完,未來還有沒有就不知道了。

IMG_4592.JPG
陀螺旁邊擺放著ㄤ仔標,上面印製古代人物,而非一般孩童喜愛的卡通人物,究竟是為什麼呢?原來當初為了滿足廟方人員的需求而進貨,這些ㄤ仔標是用來祭拜太子爺的玩具,另外聽說手搖鼓也是太子爺喜愛的玩具之一。

IMG_4579.JPGIMG_4581.JPG

IMG_4585.JPG
店內還有一些真趣味的玩具,不是一般大賣場能夠買得到的東西,往往你突然想買,卻不知道能夠上那裡才買得到,像是大頭佛面具、舞獅面具、布袋戲偶,或者質感較佳的台灣製造玩具,鈴鼓組、存錢小豬等等,想要挖寶有機會可以來走一遭,老闆會很真誠地向你介紹他眼中的所有寶物。

IMG_4603.JPG

跟連鎖賣場比起來,也許這種傳統玩具店所販售的商品不夠新潮、流行,但著實卻多了一份人與人之間互動的人情味。
IMG_4607.JPG


有成玩具行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272號

(文/涂繼珊 圖/日青創藝)

arrow
arrow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