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1 (孫)         
Dear貝瑪:

    上次在咖啡館碰面時談著對未來生活的期待,而你說起生活的困境與隱居山林清靜生活的想望,讓我想與你分享年前去宜蘭參訪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不老部落,很有趣也很美的名字,是嗎?

「不老」是個才建立五年多的新聚落,取自泰雅語Bulau Bulau的諧音,意思是「閒逛」。那裡的所在位置恰好是個風口,冷熱乾濕交接、雨水豐沛,使得此地的工作往往得被難以掌握的天氣給影響,也造就了這裡原住民隨性、聽天由命、十分看得開的性格。接待並為我們導覽的是Wilang與他的兒子Kwali,我們搭著四輪傳動的車子,在蔓草遮掩狹窄的山路間前進,抵達霧中的不老部落。

從落腳處仰頭望去,部落集會所前的草地上兩隻山羊正在啃著草。被領到開放式的集會大廳之後,主人們送上了以竹筒裝盛的小米酒,我們圍坐在溫熱的炕邊串烤山豬肉,為身子裡外驅走寒意。山中的清新空氣混合了奇妙的氛圍,師法傳統泰雅建築自力搭造的屋舍,隨處用自然花草、小米束、動物木雕、鮮豔花紋織布等裝飾佈置,卻又有一種現代風格的雅致美感,與我以前到過的原住民舊部落、或是遷村到平地的新蓋部落印象很不相同。


P1000493


稍作休息後,我們起身隨著Wilang參觀部落,經過一片長著雜草的空地時,Wilang說這原本是他負責種植地瓜的地方,沒想到前些日子他因腳傷無法照顧農地,地瓜們都讓山豬偷吃掉了,「不過……」,Wilang開懷地笑著說,男孩們便又去獵那些山豬,把收穫再給回收了。走近一潭池水邊,見著鴨子悠遊划水,雞隻則在腳邊奔跑著,這裡是不老部落的水源地,也最適合做為畜養家畜的農舍。Wilang說,養雞的過程經過不斷的嘗試,最後回到讓人、植物、動物之間維持一種自然的循環模式,他們以小米酒糟、牧草、廚餘等混合成雞飼料,並且放養雞隻、也讓他們自由覓食、下蛋,沒想到這樣卻讓雞鴨更加健康,產量也比以前還要豐富。水池另一頭,是Wilang家新落成的房子,Wilang發揮景觀建築的專業,兼採泰雅與現代居屋的特點,配合當地氣候與生活需求設計壁爐、鋪石子玄關及木頭地板,大片的落地窗正對著翠綠的山景,還有戶外中庭小型聚會空間,讓我們好羨慕。


P1000695


前往下一站的小徑上,一黑一白兩隻公雞擋在路中,像是見到觀眾興起表演欲似的鬥了起來,不時在我們面前竄進殺出,我們繞過兩隻爭打的難分難解的公雞,走過一段下坡小路,見到隱沒在樹林間的木造小屋。

那是織布的地方,梭子與布匹咚咚敲打的聲響,引領我們的視線見到屋子中央坐著的老奶奶,織布機在她腳上來回滾動著,那是Wilang的岳母,也是部落人尊敬的國寶,族人請她回到部落教導傳統織布的方法。傳統織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現在更需要靜心抵抗當代社會快速且紛亂的干擾,因為時常坐不住就起身的話,織線圖案可是會歪掉的,而過去布織的美不美,也是泰雅男子評判婚配女子標準之一喔!不僅是恢復織布傳統方法,對於培養織紋創作美感,Wilang也鼓勵大家從觀察身旁自然界的事物,例如野牡丹、芒草、蝴蝶……的色彩與圖案去構想,發掘每個人真誠的本性、發展出每個家族的特性。圍繞著炕火吊掛著許多編織布匹、飾品,上面標示了作者名字。部落決議作品販售所得三成做織布基金,另外七成歸製作者,Wilang笑著說,這樣鼓勵了很多孩子來這裡乖乖的學織布,他們可以從賺到零用錢中獲得直接的成就感與收穫。


P1000588  

      

我們被這間小屋靜謐的氣氛、鮮豔色彩吸引逗留許久,回到餐廳的路上,我們參觀釀小米酒的倉庫,不同發酵階段與沉澱層次的小米酒,各有不同的風味,可讓我們在稍後的餐點中見識到了。另外這裡長年下雨,溼冷的氣候很適合種植香菇、薑。部落用最自然、原始的方式種植香菇,除了自己食用,多餘的也會送到山下的有機食品店販售。Wilang隨手摘了朵厚實的香菇給我們,咀嚼瞬間香氣溢滿嘴裡,「好香阿!」我和同行的友人相視微笑,不知道那些來偷吃香菇的松鼠們是不是也是一樣的滿足呢?


P1000616

 

餐廳已經裝飾好了,視線沿著廚房擺置的花朵、蔬菜、水果等鮮美食材一路流洩,變化為桌上一道道的佳餚。Kwali在一早的電話中便預告,昨天小獵人捕到一隻羊,今天可有新鮮羊肉做主餐了!不老部落堅持生活本質樣貌,在山上每天可以獲取的材料不定,所以每日菜單也不盡相同,若是沒有足夠食材招待客人時,即使不得已必須取消預訂,也不會去購買非本地食材來充數。後來用餐時,Kwali說他們的打獵是不用槍的,因為這樣減少對山林的侵擾,也維持獲捕食物的品質,而處理獵物的方式,都延續代代傳承的智慧。


P1000612

 

搭配啤酒作成的小米酒香檳,作為飯前的開胃酒,搭配香脆的地瓜、芋頭酥片;小米清酒則純淨清冽,搭配前菜最適合;至於傳統的小米酒則是紮實的濃厚甘甜,後勁十足。第一道菜從最樸實的生薑與地瓜開始喚醒客人的味覺,接著酸甜的醃蕃茄、山藥佐鮭魚卵、烤蝸牛捲生薑赤蔥、苦花魚搭配小米粽,以及入口即化的南瓜餡豆腐;無論是食物的創意、擺盤、美味都極富韻味。餐具則是廢物再利用或是特別訂做,蘊含著質樸實用卻歷經琢磨的工藝之美。正好奇為什麼精緻與傳統的美食料理可以融合的那麼完美,原來Kwali在國外學的正是飯店餐飲管理,讓留學海外的他有機會在家鄉學以致用。

P1000630

 

 

 

 

 

 

 









 

P1000642  

 

彷彿是中場休息時間一般,Kwali吹著口簧琴為大家介紹泰雅族男女如何認識結親的習俗,接著唱起一首首歡迎歌、思念曲,並帶領大家一同唱泰雅兒歌、轉圈著跳舞歌唱。吉他的旋律加上木桶敲打著節拍,炭火燃燒跟小米酒後勁發酵的熱情,主客以過去泰雅歡宴時共飲一杯酒的方式炒熱了氣氛,讓那天來自各方的客人朋友們都開心不已,又可以胃口大開品嘗接下來超大份量的羊肉大餐。

 

就在天色漸暗之際,客人們泛起微醺,才意識到該是下山的時間了。我們漫步至空地等待接送。我望見部落的入口祭壇,泰雅成年男子在狩獵到獵物之後,會將動物頭骨放上祭壇展示,但Wilang說,除了因為空間不夠而沒有繼續使用以外,若有些遊客難以理解原住民出於本能、傳統的狩獵意義,難免引起沒有共識的紛擾。


P1000507


不老部落以現代企業經營模式維繫原始生活與工作,國際觀光發展蓬勃之時,各地原住民文化觀光常被質疑過於表演化,失去原真性。如果文化是特定的人或團體的表意系統、是一個不斷演進的生活形態,那麼在這裡,什麼是傳統、什麼是現代、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擬仿呢?雖然參訪行程的確是不老部落重要的收入來源,然而透過建立部落文化、文化觀光導覽的交互作用,去反覆建構、傳達部落價值,他們似乎翻轉被觀看的角度,採取了主動的位置去同時維持與展示自己的生活;而來自各地的旅人,像隱進山間桃花源而忘卻煩惱,賓主盡歡。

 

我們帶著部落貼心準備的紅豆苧麻糕回家,回程的路上我想著,為什麼一個小小的聚落、短短幾小時的旅程,就能夠撫慰人心呢?一個下午時光,不老部落邀請我們放下疲憊而緊繃的靈魂,一同進入那既認真又閒散的生活,分享重新建立部落的歷程。

我們時常在預期生活、旅程的另一邊是什麼,但或許那些設想只能反射出自我見解的侷限。世界的廣闊及無限可能,總是往往超過既有的視野,我永遠未知生命之間的連結有多麼曲折奇妙,唯有不害怕的嘗試、向前,路才能開展。透過旅程省思我們自己,或許這便是旅行最寶貴的地方吧!

       

                                                                                                                                             
                                                                                                                                           想念你的
克萊歐
  






【詳細資訊】

可至不老部落網站查詢

http://www.bulaubulau.com/

 

【如何前往不老部落】

不老部落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遊客可使用各種大眾運輸工具先抵達羅東鎮,轉乘計程車或自行開車於預定時間至接駁處,由部落接駁上山。

 

【參訪須知】

不老部落僅接待16歲以上成人,每天參訪人數限制為最少10人、至多30人,可利用網站線上或電話於三天前預約。目前的參訪行程為一日遊,不設住宿,大約從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結束。

 

【關於不老部落】

  古泰雅族有尋找新部落的遷徙歷史,不老部落也有他們的重建故事。Wilang本名潘今晟,也是部落裡面唯一沒有泰雅血統的人,過去他在台北從事景觀設計工作,經常隨泰雅族妻子Saya回到寒溪家鄉。多年來Wilang看著親戚們在漢人建立起來的工作系統裡迷失前進的方向,而泰雅傳統與文化也逐漸消失,於是開始了與族人一起回歸原始的想法,經過兩年的籌畫、溝通,Wilang召集包括他們在內的七個家族一起回到這片集合起來的十公頃土地,回頭找尋傳統的泰雅生活中狩獵、農耕、畜牧、織布等原始生活方式,開墾建立新的部落。而部落以現代化企業的模式運作,部落族人們分為不同的組別,包括打獵、織布、採收草菇等、蓋屋、煮食、接待來訪遊客……等不同的工作任務,每朝在集會所開會討論當日工作事項,各司其職、互相監督,並有分層指導的層級與薪資制度。族人也可以利用休耕期間出外進修。

建立部落披荊斬棘的路程充滿了未知,但部落族人們用堅定的信誓共同維繫這個信念,當中雖然也有成員退出,然而逐漸建立而熟悉的生活,讓大家終於見到辛苦耕耘的收穫。而未來的部落計畫則是期望廣納更多專業者一同擘畫與完成下一個階段的部落願景。

----------------------------------------------------


◎推薦大家加入FACEBOOK【國藝會雙月刊】粉絲團
◎ 歡迎免費訂閱國藝會刊物http://www.ncafroc.org.tw/Content/ncaf-publicationo-order.asp
※本文轉載自【國藝會】2010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克萊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