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837_262573837180858_671983300_o      

上週末去看了逆光飛翔,準備了一包面紙一條手帕。

之前看預告時我就已眼眶泛紅,果不其然今日我從頭哭到尾,眼睛都腫了,其實我說不出為何落淚,所以請你們一定要自己去看看。

我只知道我總是容易被攝影中光影充滿的電影所迷惑,還有那太細膩的描繪。音樂也很好聽,立刻想收集電影原聲帶。

這是部描寫夢想主題的電影,但沒有灑狗血的煽情,就像我們的生活一般,有堅持、有煩惱、有幽默、有熱情、有牽掛...,非常細微而立體,因而也最能感動人。


劇中主角們至終或許沒達成什麼天大的成功,不過這樣就夠了,而且剛好。

讓我想起青春時的我們,喜歡的事情好像一道光,我們喚它作夢想,向它奔去。當時我們還不知道第一個夢想達到之後,還得繼續往下走,還有現實恐嚇你動搖你。

你走進光裡,接下來如何辨別你要往哪走?

但就是如此啊,飛翔,是一個動詞;飛翔,是一個過程。

 

套句鄉民的用語,以下有雷。還沒有看過片子的朋友請先不要懷疑去買票吧!!看過的朋友我們一起來討論~

 

在影片的開始幾分鐘,隨著手持攝影機,我們搖搖擺擺的像剛起步一樣,體驗裕翔只感受得到些微光影而見不著輪廓的世界。因此我們更能融入其中。穿越山洞,隨著裕翔向另一個不可知的生命里程去冒險。

在處理裕翔面對的處境時,導演偶爾穿插些許第一人稱式的鏡頭,讓觀眾也似乎可以用裕翔的角度,去感受到他面對的困境。

在看不見的黑暗世界,每一步都是惶恐。

我們可能以為有了手仗,盲人就能行走自如,可是其實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跨出的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的,就像導演在專訪中提到裕翔媽媽曾說,手仗可以幫他去除障礙,可是不能為他指引方向。

更不用說,他們在生活上自理的不方便。而這些導演藉著李烈所飾演的裕翔媽媽娓娓細膩的描述出來,比如說,媽媽為了怕裕翔穿錯襪子顏色,把黑色襪子都收起來;比如說媽媽為他在宿舍整理環境、陪他洗襪子;比如說一遍一遍的帶他練習同樣的路線。

我在看自助餐聽那一段時,不斷的想著,現在媽媽可以幫裕翔把菜挾好、分開放好,那之後裕翔自己吃飯時怎麼辦呢?不需要現在先訓練他自己來嗎?

可是,這就是一個媽媽照顧孩子不能放手的本性;這些描述,一方面點出了裕翔敏感纖細的部份、生活的不方便,裕翔的一方面也表達出媽媽對兒子的悉心照顧與不捨。

而李烈轉身的那一句"我又不能一輩子跟著他",背後充滿著多少年的辛苦、壓抑、不捨與愛。我覺得李烈在這裡將這種無奈複雜的情緒表現的非常好。

 

而我覺得這部片子感人的地方也在於此,生活就是太多的細微片段串起來的,當故事把這些細節很直白的陳述出來,這些人物故事自然就在我們面前具體了、活起來了。

不用誇張的表現或衝突的情節搬演、不用大聲嚷嚷,就是心平氣和的陳述給觀眾聽。

 

另一個讓影片很好看的重點,在於導演對於故事節奏的掌握。

一開始,主角裕翔盲人與媽媽的互動,以及對新生活的安排,雖然很細膩感人但有些緩慢;加上觀眾對這位素人演員的不熟悉,不免讓人擔心這份平淡會不會使觀眾失去耐心,但就在這個時候,裕翔的室友(新人閃亮)出場,一下子讓氣氛活潑又幽默起來。

另一位主角小潔,其忙碌、速度感的生活與裕翔對比,包括家庭環境的凌亂、生活步調匆忙、與男友長久交往卻又不能信任的關係....,與媽媽的關係也和裕翔相反(小潔不能就學,而不多的收入必須照顧似乎不太成熟的媽媽)。

就在這兩位主角的一快一慢表現,時而是溫暖含蓄的親情、時而有友情的搞笑歡樂之間,交錯編織出故事的情節,也抓住了觀眾的心。

記不記得小潔與裕翔在路上認識,她載他去啟明學校教小朋友音樂的時候,裕翔告訴小朋友說,一般來說樂團演奏大家可以看指揮指令,可是我們看不見,所以要靠呼吸來指引彼此。事實上,舞者之間的配合,倚賴的也是呼吸。這麼一個小小微妙的相同連結,原本平行的兩段故事,開始交會。

他們各自對未來的追尋有了微妙的變化,他們說出了原本不敢說的夢想,鼓勵彼此邁步向前的勇氣。

舞蹈與音樂、視覺與聽覺藝術之美,彼此交流。最後裕翔在音樂系比賽、小潔在香港甄試的舞台上,融合一起。

 

演員也表現很好,在這部片越不是專業的演員越搶眼。

張榕容還是很棒,幸好她來作為另一平行相交的人物恰好。即使是一句簡單的台詞“我想跳舞”,也說的那麼真切動人。

我看過的另一片張榕容作品<陽陽>,在那一片中她也是一個堅強倔強但又缺乏一點自信的女孩,總覺得張榕容總能將這樣的角色詮釋的很好。

 

許芳宜飾演的舞蹈老師簡直是附贈的禮物,我見到許芳宜在舞台上跳舞總會起雞皮疙瘩,那肢體散發出的張力讓人不能忽視。

這在這部片裡,由她的口中說出來的話輕柔但充滿重量,「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用我的方式飛一次。」

特別是對肢體情緒的表達和想像,充滿說服力,也讓人和小潔一起感受到現代舞蹈的美與吸引力。

 

而畫面與音樂,又是那麼恰好的清新與美麗。 

 

就如鄭有傑導演的推薦「 已經好久沒有在看國片的時候,打從心底發出贊歎:『啊...好美。』」

「這種感動,不是會逼你哭紅眼的那種暴力式感動。而是那種很溫柔地到達你心裡,輕輕擁抱你的感動。」

 

的確,陽光下開心跳舞的小潔,好美

親情的溫暖牽掛,好美

隨著人物心情起伏而流洩的音樂,好美

因為一個善意而牽起的友情,好美

追求小小的夢想與堅持,真的好美 

於是心裡的感動提醒著你我: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在逆光飛翔的粉絲頁看到的這篇專訪,非常深刻的寫出本片拍攝的過程,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這部片很建議參考[專訪] 鼓起勇氣,為自己再追尋一次 《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專訪 by 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