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景3

四年一次的體育盛事─倫敦奧運就這麼結束了。

小時候我會跟爸爸一起熬夜看比賽,以至於長大後我鎖定的比賽項目完全是傳承了老爸的品味--體操、田徑、女排、跳水。

不過這次我沒有跟到競賽,唯一全部follow到的只有開閉幕式而已。

說到奧運盛會的開閉幕,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希臘雅典奧運,那一座座諾大希臘塑像輪番上場的那一幕直至今日仍印在腦海中。

 

  全景1

2012的倫敦奧運開閉幕典禮的設計,亦令人讚賞。

比起大場面的表演型式,這次的表演更多了人類情感、社會寫實、常民生活等平實的表演內容。而這種平實的概念,從主場館倫敦碗的設計就可以察覺出來。

除了創意總監金蓋文(Kim Gavin)以外,另一位值得注意的製作人史蒂芬·道德利(Stephen Daldry)是一個橫跨劇場與電影界的導演,他的知名電影作品舞動人生、時時刻刻、為愛朗讀共同之處,便是能深刻而細膩的描繪人物的心理。而深入關照人性的能力,是能夠擴散到其他作品的創作上的。

 

相較於開幕典禮必須被許多既定的程序與儀式打斷表演節奏,我認為閉幕典禮更加的流暢。

 全景2

猶如閉幕典禮的主題「英國音樂交響樂」

整個閉幕式真的將英國古典與流行音樂、表演藝術、英國文化充份交融,參與演出的類型十分多元,卻不顯雜亂而能帶出一波波的驚喜。

表演舞台以放射線集中,佈景將倫敦著名地標縮小,包括倫敦眼、大笨鐘、倫敦塔橋....等等,看起來十分的具有親切感。

 身穿報紙的人們、汽車,開始了英國人的一天,有些人趕上班、有些人準備去逛街....

 報紙車

 

流行音樂、大提琴、交響樂、半空敲打的打擊樂與莎士比亞「暴風雨」劇中台詞的朗讀的交融,彷彿就暗示了英國當代的藝術表演,便蘊含了歷史文化傳統、及現代實驗的面貌。

 鼓手  

 

音樂始終是一幕與幕之間銜接的重要元素,

流行音樂是悠緩的襯樂,讓人打開心防,帶來令人感動的片段。

披頭四在搖滾樂壇的重要性不容分說,約翰藍儂(John Lennon)不朽的Image歌曲也帶來正面的力量。

john lennon

而艾蜜莉珊黛(Emeli Sande)歌聲襯底,螢幕播出運動員的落淚畫面,更是人類相通的真實情感。

 

流行音樂也可以創造演出高潮或焦點,喬治麥可寶刀未老、Jessie J還有Queen合作的經典歌曲"We will rock you"、或是我小時候的偶像Take That出場時都讓人驚呼連連

當然,當辣妹Wannabe歌聲出現的時候,不知道你們是否也一樣興奮,想當初我們大學報告時還扮過辣妹拍MV,真的是讓人充滿回憶的一組團體啊。


此外其他的表演類型一樣令人眼睛一亮藍妮克絲 (Annie Lennox)乘著幽靈船出現,場景詭魅猶如現代劇場;而在一隻大章魚中的DJ播放電音舞曲、台下舞者大跳街舞,彷彿是一個超大舞廳,好嗨喔!

 

Kate Moss

另一個有趣的安排,則是呈現英國時尚工業的表現(我自己也好愛英國服飾),包括凱特摩斯、娜歐蜜坎貝爾等名模身著幾大設計師的訂製服,從大型車箱海報中走出的CatWalk,尤其是KateMoss妖嬌慵懶又自信的姿態與台步真是迷人,難怪是許多人眼中的時尚icon

 

當然,整個表演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精心設計或隱喻橋段,是熟悉的人才能拆解出的趣味。也是觀看表演時每個人最寶貴的會心一笑了。

 


如果你也有什麼想法或發現,歡迎留言與我討論喔。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讚或+推,讓我也能知道你的閱讀感受,謝謝^^


 

【延伸閱讀】(相關報導或網誌)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2/08/120810_olympics_closing_director.shtml

http://tw.news.yahoo.com/%E5%80%AB%E5%A5%A7%E9%96%89%E5%B9%95%E9%A5%97%E5%AE%B4-4%E5%B9%B4%E5%BE%8C%E5%B7%B4%E8%A5%BF%E5%86%8D%E8%A6%8B-231220552.html

http://blog.udn.com/cruise48ver/6709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青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